【夥伴隨筆】 天光




隨意播放手機存放的音樂時,響起了久違的島嶼天光。

回頭一看竟是將近四個月前的事。
那時我們是無懼的,每天往立法院跑。
在幾條重點道路上喊口號聊時事聽演講吃零食睡覺拉屎罵政府。雖說每個夥伴交班時都會互道注意安全,我想那時是相信自己不會死的,因為手邊帶著的是筆電、是案子、是便當。過往所受的教育讓我們相信聲音會被聽見,汗水眼淚將會聲嘶力竭的傳達到島嶼每個角落,然後得到對等的應許。

在那時我是相信自己不會死的,直到行政院暴力驅離。
開始回頭找起過往資料,那些在我們童年與成長過程被歷史課本與主流媒體輕聲帶過的事件,那些被國定假日紀念公園綁架的歷史名詞。然後才意識到,今天這條極權的麻繩無法吊死我們,是因為下頭有太多先祖屍體堆疊庇護,才不至於讓我們立即雙腳懸空。

三月社運像一陣風,在許多年輕人面前將過往平靜生活的面紗微微吹起。從此我們不再被霜淇淋被煙火滿足,不是不知足而是有更直搗源頭的渴求。我們是小國小民,也是好國好民。

如果今天是赴義,我們該帶著什麼?
什麼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這道映入眼簾的天光,讓我們自蟄伏中甦醒,
揉揉尚未全睜的雙眼,就算腳步不穩也不會因此停止向前。

天光了。
【夥伴隨筆】 天光 【夥伴隨筆】 天光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下午4:1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