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 平凡美麗的公園



這是個看似平凡的美麗公園。
稍早剛與街友總舖師們開完痛快的一場會,在忠哥帶領之下,我們順著草皮逐步上尋,來到被反鎖的木柵欄前,這時內頭已傳來親切招呼忠哥的聲音(不愧是幫主),夾雜著高低交錯的狗吠。
在早先的對話裡,忠哥透露的資訊是:這是幾個無家可歸者組成的共生團體,大家一起批玉蘭花來賣,所得共分,並且生活在一起。
帶著幾分的緊張走入。柵欄後是讓人難以忘懷的景象:場域寬廣明亮,三個大叔以圓凳圍坐,桌上放著三樣肉品及幾罐酒水;長椅上各式調味料及一個快速爐整齊排列,後方柱後則以建築物的凸起處界定為隔間,設有幾個睡袋作為各自的寢室。
認真說,是個讓人第一眼瀏覽過後便打從心裡喜歡並佩服的空間運用。甚至桌上擺放的外帶食物都讓人覺得可口豐盛。幾位大叔因小酌幾杯後臉部泛紅,講話也大聲並幽默了起來。

邊摸著卸下心防、趴在腳邊休息大狗的頭,邊聽著大叔們的閒聊。
原來桌上的酒水及肉品是因為今天是過去曾經一起居住在此的夥伴的忌日,早上大家一起以三牲祭拜緬懷。聽到這裡手臂起了陣疙瘩,除了為大叔們的友誼感到揪心,整個下午不斷想著,過世的夥伴被送去了哪裡呢?這個城市彷彿毫無街友的容身之處,在過世之後,是否能深浸在這片土地,或至少裝成罐擺放在壅擠的塔樓間,不必再被刻意區隔。

一串幾十塊的玉蘭花,批兩百的貨約可賺五六百。但那卻是忍受凌晨一點半騎著腳踏車到遠方批貨的寒風、老闆無常的坐地起價,以及漫長單調的串花流程。
這群五六十歲、在午後喝著小酒的大叔,是世俗定義著的好手好腳卻不願"好好工作"者。但是否曾有人試圖了解那些人生道路上摔得不輕的一跤:天災、經商失敗、憂鬱症、夫妻離異、犯罪前科。

暗自忖度,懷疑著百味街賣改造計畫所能帶來的,是否真能讓大叔過得好些、舒服些。他們倒是很豁達「只要讓我們有辦法賺些錢過好點的日子就可以了。」
街賣改造,想改造的不只是商品,更不是將弱勢身影抹滅。我只是很希望,自己能以更自然舒適的態度去做好事。就像下午和街友總舖師的行前會議,我們剛認識彼此,熟悉以後也不一定會喜歡對方,但這樣同坐在教會裡,笑著聊著,為一件即將舉辦的餐敘籌備著。

眼前一切如電影般不真實,但那卻正是同一時空下另一群人的日常。
我很希望能快走向前,這樣我們就不會這麼遠了。

離開前大叔們爽朗道別,又彎腰摸了摸正在睡午覺的大狗。
這是個平凡美麗的公園,因為它願意為每個人開放。希望我們都能。

【嶄新的街賣】 平凡美麗的公園 【嶄新的街賣】 平凡美麗的公園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下午1:41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