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 關於我們的15道快問快答

給許多第一次聽到人生百味、或者當你/妳想要介紹人生百味,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的各位朋友。下次,當你見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男朋友女朋友、好久沒見的親朋好友,問起你最近網路在紅些什麼、你又在關心什麼,就可以跟他們說「人生百味」囉(這個情境好像很不合常理 XD)

問1:人生百味是什麼?
答:是一群想要透過分享,打破人與人之間隔閡的年輕人。
問2:所以,怎麼作?
答:目前仍持續進行的兩個專案:「石頭湯計畫」與「嶄新的街賣」。
「石頭湯計畫」:每月於網路上募集過剩的食材或物資、志工,在月底某一天一起烹煮,再帶到街頭上與有需要的人們分享食物。
「嶄新的街賣」:與弱勢街賣者合作成為我們的街角職人,將在地實在的食物及用品帶上街頭販售推廣,以輕鬆舒適的方式買賣,藉此使街頭風景煥然一新。
問3:聽說你們跟街友很有關?
答:我們想體貼與拉近街上的每一個人,走過街頭、棲身街頭、在街頭討生活的人們。因此並不僅限於街友。
問4:這樣供餐不是會養成街友的依賴性、讓他們飯來張口嗎?
答:街友是一群組成相當多元的人們,來到街頭上的理由與生活也不完全相同:身心障礙、疾病、中高齡失業、家庭失和、謀職不順、......;雖然台灣有諸多慈善團體或 NPO 組織定期或不定期於定點發送餐盒,但是大多數街友仍會從事如舉牌或工地打工等非典型僱用的工作。
Photo/ Wikipedia
問5:有工作的話,為什麼還會流落街頭?
答:如舉牌或是工地粗工,是無固定工作機會(不是每天都有)、高度勞力密集卻低薪、幾近無保障的工作。例如,在路邊舉牌的工作,一日所得約八百元,但若遇警察臨檢、開單,往往是由舉牌者自行吸收罰款;而工地工作,一日雖可賺到一千餘元,但也無勞、健保保障,在工地遇到任何意外,都需要自行負擔醫療費用。當然,每天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中午在工作地點的餐費,都必須自行負擔。
如果按照一般租屋行情與規則,以一間八千元的雅房來看,簽約時往往須再繳納兩個月的押金 - 也就是必須要在簽約當下拿出至少二萬四千元。以一天平均實得六百元來看,必須四十天不停工作才有機會找得到「願意租給街友」的雅房 - 如果妳/你是房東,妳/你願意嗎?
當然,如果可以,確實街友們也應該找薪水比較高、保障比較完整的工作。但是,這些街友往往已經是中高齡、或者有身心障礙等疾病,「正常」工時、環境的工作往往並不能符合街友的身心條件。於是,被「正常」就業市場與租屋市場淘汰的街友們,大多只能陷入低薪、無固定工作的非典型僱用,以及無固定居所的循環當中,成為社會福利網「網外」的一群人。
問6:唔,好吧,聽起來街友也不是這麼好吃懶做。
但你們為什麼要做「石頭湯計畫」?這聽起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答:我們相信,只要有適當的媒介,分享可以迅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夜間九時過後周圍都會有許多街友,結束了一日的工作,準備休息。我們會在每個月的某一天,帶著剛煮好的餐食找街友一起分享,讓參與的志工能夠有機會面對面、親自接觸並了解這群可愛的伯伯阿姨們。只要你/妳願意,這些伯伯阿姨大多都很開心跟你/妳聊天喔。
問7:喔,那下次我看看有沒有空報名看看。
(每個月底要密切注意粉絲團徵求志工的公告啊!)
那你們剛說另一個計畫呢?嶄新的...?
答:「嶄新的街賣」。
問8:對。但你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答:一方面,人生百味希望透過嶄新樣貌,拉近行人及街角職人的距離,消除過往因有壓力不敢接近而產生的隔閡;另一方面在食安問題連環爆的當下,人生百味也希望能以更方便的途徑,讓更多人接觸到正在為台灣土地努力的農友們。
問9:所以你們的做法是?
答:人生百味成為友善農法農民與街賣者的中介者,引進例如茶包、餅乾、花生糖、果乾等農產品,交給「街角職人」(街賣者)銷售,讓消費者在轉角就能遇見「良食」,買得舒服、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問10:可是這些農產品不是每個都有認證耶。
答:現行的認證機制往往耗時許久、成本也相當高昂,並非一般小型農家/農民可負擔的。因此,人生百味透過重複的產地拜訪(因此吃到許多試吃品),藉由陰魂不散式的出現,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試圖以「認識」來補足「認證」的不足 - 至少確定,這些東西,生產者跟我們都敢大口吃、一直吃啦。
人生百味拜訪合作農家之一 - 阿公的香水檸檬
問11:喔,那怎麼不輔導這些街賣者轉業就好了呢?在街頭上日曬雨淋很辛苦。
答:如果仔細觀察這些街賣者,往往也是中高齡、身心障礙者,而主流的工作環境也無法符合這群人們的條件 - 例如需要定期且頻繁的就醫,便無法滿足一般雇主的需求。
問12:那你們的分潤比例怎麼分?
答:目前是生產成本(含產品進貨、包裝):街賣者:人生百味=5:3:2 ;但會因每項產品的細節不同,確切的數字會公佈在人生百味的官方網站上。
問13:那我購買的話,好像真的可以幫一些些忙。所以我該去哪裡買?
答:一,直接和街角職人買。目前固定的合作街角職人有:在市政府捷運站的鮮花校長、東門站的小明與小樺。
位在東門捷運站2號出口的小樺(週一-五 5pm-8pm; 週六-日 2pm-8pm)
位在東門捷運站5號出口的小明(週一-五 5pm-9:30pm; 週六-日 2pm-9:30pm)
位在市政府捷運站阪急地下道口的校長(週一三五 7pm-9:30pm);
或者在後山埤捷運站二號出口(週二四 7pm-9:30pm)
二,也可以上網買:
網路買、找校長面交:http://iseeyou.com.tw/store/?s=24
網路買、找小明面交:http://iseeyou.com.tw/store/?s=9
問14:你們到底是誰?做這些事情養得活自己嗎?
答:我們是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年輕人,有商學、設計以及網路工程背景,正進行一場社會實驗,集結眾人力量,點亮街頭上過去不曾接觸,或滿腔熱情但仍尚在觀望的群眾。從 2015 年 2 月成立到現在,人生百味仍在各界的幫忙之下努力求生存,讓這個實驗繼續下去的方法就是:請向這些街角職人、或者上網購買這些好的產品。
問15:你們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答:「集力使力,點亮街頭」。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溫暖、體貼每位在街頭上行走、討生活或者暫時居住的人們。
我們致力於創造更多簡單、輕鬆的互動方式,使街頭成為明亮、友善的場域,人們在其中願意放慢腳步、關心週遭的人事物,讓整個社會成為溫暖的所在。



【人生百味】 關於我們的15道快問快答 【人生百味】 關於我們的15道快問快答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6:30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