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包裝設計的故事:我們都推了嶄新的街賣一把



做夢也沒想到,網路瘋傳設計師給顧客的忠告,創業後全被拿來逼自己。
身兼創辦人之ㄧ以及團隊設計師,最清楚公司財務困窘狀態及美麗設計對於商品的加分效果,這兩個每天交戰的顧慮,使我一度擺爛拖延(是的又來了),被人追起進度就惱羞成怒亂牽拖。曾經引以為豪的發想力,卻在最需要時腦袋一片空白,但其實不是退步,而是比過往更(不得不)設身處地站在其他角度思考。如何兼具視覺美感同時壓低製作成本,想了千百萬次不回歸實作仍不會有結果,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先做再說,邊做邊修。

目前街頭弱勢販賣的商品,大多是口香糖、日用品及玉蘭花,行人已習慣這些東西在路邊出現的樣貌及型態:有購買習慣者會主動向前,無意願者則通常會選擇眼神迴避。
只要將不同以往的氣息注入,肯定能讓人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一份好包裝好商品,除了公益與做好事外,多點生活態度。簡單來說,就是心裡嘴裡眼裡,我們都想讓人們有更多的滿足。

然而新創團初期只能盡量降低成本,尤其為了理念選用較高成本的產品時,包材勢必能省則省。討論過後,決定設計各產品可通用的盒型,並將資訊理念印刷在內側(省去印DM的支出);為了在昏黃街頭仍可清晰辨別,也選擇彩度較高的配色,吸引行人的注意。

草稿與方向擬定後,接著便是進入電腦試做,初版視覺部分主要由不易弄髒的黑色包裹角角,可辨別商品內容的情境圖,以及突出招攬目光的色塊。
但由於希望能用使用同款紙盒,唯有貼紙變換辨別內容物,最後將原本的設計簡化,做出第一款正式包裝。
計劃趕不上變化,打樣與正式印刷總有段差距。選擇的貼紙紙質大量印刷後,色彩不夠明亮,情境圖部分也有不少細節被吃掉。身為一個有點龜毛有點善變的設計師,也不斷思考著如何讓商品更有獨特感,怎麼說,既然是街頭發起的團體,回到街頭做販售,不添加街上的特別風情實在有點可惜。
在五月時,人生百味團隊內部因為內心的徬徨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敢,特別安排了一天到關渡開願景會議。聊到共同理念時,整理出「集力使力,點亮街頭」這句口號,希望透過集結眾人之力,在街頭散布光與溫暖。「街頭撞見良食」便是我們將口號延伸至產品,為台灣農食所取的系列名稱,希望在街頭路燈下,找到各地美好與實在的人與物。
以路燈為概念,將容易因色偏影響質感的情境照片改成插畫圖片(對不擅長畫圖的人真是一大折磨),用較輕鬆的風格重新出發,將最近好不容易確定的產品們做成系列視覺,感覺是不是更有趣了呢?

團隊迅速表決通過更新主視覺,並在這幾天收到了兩種紅茶與檸檬乾的包裝貼紙,立馬來個開箱分享,確實比之前明亮許多(拭淚)
包裝內跟大家聊聊理念、產地,介紹合作的街賣者,順邊教你如何第一次泡好茶就上手。

與「阿公的香水檸檬」合作的檸檬乾也偷預告一下,好輕爽的綠~這是他們的標準色,很期待趕快上市與大家見面
猶記得前陣子轟轟烈烈,設計師與業主間的不愉快事件引發一連串業界的討論。設計師是個什麼樣的職業?在大學畢業就職後不斷的內省,只是將眼前事物變美,對大眾而言真的重要嗎?有必要嗎?精緻包裝裡裝的許多是黑心貨,用料實在的商品又常不拘外表。設計師製造的,是個用美所包裹的世界嗎?
看過新的視覺設定後,幾個夥伴這麼說:「感覺越來越有人生百味的味道了」、「不知道為什麼,但一看就很喜歡」
品牌是被人創造所誕生的,但逐漸會發展出其獨特的風格,它將不屬於任何人,而是我們甘願臣服。街頭撞見良食系列設計以各細節看來,尚稱不上是最好的包裝,仍有許多小細節需陸續修正。
但它呈現了現階段人生百味的樣貌,帶出了一些內含的精神。
跟我們一樣,都有很長的路要走下去。


在路邊看到一群怪怪的青年圍著街賣者,他們大概是在做這件事: http://doyouaflavor.tw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在街頭努力求生的人們:http://doyouaflavor.tw/#vendors
或者你可以在這裡遇見台灣良食
線上訂、線下找街賣者取貨:http://iseeyou.com.tw/org/org_store.php?o=144
線上訂、宅配取貨,適合不在台北的你:http://www.pinkoi.com/store/doyouaflavor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包裝設計的故事:我們都推了嶄新的街賣一把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包裝設計的故事:我們都推了嶄新的街賣一把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下午4:12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