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計畫】 香港大冒險:惜食堂參訪心得



石頭湯計畫剛滿一年。有天在石頭湯社團回顧起過去每一道的主題餐點與際遇,發現每位參與過的志工,不論參加次數是一次或數不清,不論時間是上個月或一年前,總記憶猶新,從當次主題料理到那晚所遇見的人與故事,而儘管是不同場次的參與者,彼此間也能引發共鳴,牽起連結。
但廣大的迴響也讓團隊產生了不少遲疑與顧慮,下一步該怎麼走才能感染更多人同時不偏離初衷?並且如何取得收入平衡,讓好事持續穩定的發展下去?

感謝以立國際的Helene,初次見面便邀請我們一同拜訪香港長期致力於減少食物浪費及為弱勢者穩定供餐的惜食堂。Helene說,在台灣發展國際志工的以立,也曾遇過許多瓶頸,所以更能體會新創團體的徬徨。
上輩子不知道燒了多少好香,當展開一場新冒險時,走的速度儘管不快,但總在心中徬徨時,被即時拉了一把。

快速成行的香港三日大冒險,雖遇上各種奇景(香港股災、八號風球停班停課),但仍收穫滿滿的歸國了。簡單整理關於惜食堂的介紹與拜訪心得,再次認定生在這個世界,你永遠不會孤單,因為總有志同道合者;也永遠不無聊,因為這些人都比你厲害太多XD每天追上腳步都來不及了!

【關於惜食堂】









「惜食堂」是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開展的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宗旨為停止浪費、解決飢餓。「惜食堂」團隊致力向本地飲食界回收仍可安全食用之剩餘食物,通過嚴格的食物安檢程序,再經中央廚房烹煮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最後由物流團隊免費派發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

惜食堂主要服務對象為獨居老人與低收入戶家庭,截至目前已製作了超過1,710,713份愛心餐盒,並使超過1,369,603公斤的食物免於可能的丟棄與浪費。
(資料圖片來自惜食堂官網)


【參訪目的】

資源媒合與分配:一年十二次的計畫,人生百味從石頭湯的執行中累積了各種餐廳、市集、以及各式各樣單位的食材來源。我們希望將這些美好的食物分享給更多長期供餐的團體,讓大家減少開銷,並促進資源更有意義的流動。

尋找需求:過往石頭湯分享對象多在街頭上顯露的相對弱勢,例如街友、移工以及基層工作者。近日逐步希望能將小小的一份力延伸至更隱性有需求的人們,例如貧困家庭、獨居長者等等。惜食堂每日能送出如此大量的餐點,期待從這次參訪獲得更多深入社區的途徑與經驗。

志工關係:在需要大量志工投入的供餐流程中,如何保持與志工良好的關係,以及做到共同進步的要求?這對同樣希望號召大量參與者的以立國際和人生百味都相當重要。

企業合作:惜食堂每天收到4噸的各式食品,是如何說服企業把這些剩食捐出來的呢?其中食品安全與品質的責任歸屬問題,以及是否提供企業什麼誘因?(大伯隔海PASS來的問題,商學院的校友想得和你果然不一樣)


【當日轉播】

惜食堂辦公室位於深水埗,據說曾是高度密集住宅以及較為貧困的區域。拜訪當日因下午發布八號風球(香港的颱風停班停課警報),地鐵擠滿返家人潮,好不容易到達目的車站,又因計程車不提供載客,一行人在大風中行走著,艱困尋找目的地。



找到惜食堂辦公室的瞬間差點噴淚,創辦人GiGi因為發布停班關閉了辦公室,但仍特別留下來接待我們。很喜歡惜食堂的視覺,讓人覺得清新且淺顯易懂。雖身為非營利單位但對各方面都十分講究,可看出組織的自我要求是很高的,

創辦人GiGi外型十分俐落美麗,講起話來又十分有條理且友善,讓人感到十分安心呢。
此次參訪GiGi侃侃而談許多惜食堂成立的歷程和經驗,讓我們得到了解答,甚至更多的啟發。這裡會在後段詳述。

此次最感謝的Helene,從一開始的幫忙牽線、贊助機票與住宿到陪同拜訪,途中也不斷地藉由討論引導我們探索人生百味更深層的理念。回程路上開心討論著心得更是件幸福的事,雖然不善言辭,但Helene總是會耐心地聆聽與了解。
能受到這麼棒的前輩協助,人生百味的使命感又更重了,我們一定背負著比目前自己所能想到更重大的任務吧,回去要拚命工作償還了XD


【心得學習單】

(跨海來參訪就是要狂抄筆記啊,不然要幹麻~)

首先關於創辦過程,惜食堂最初是與餐廳溝通協調,收取未售完的料理,整理成飯盒後帶給有需要的人。但在逐漸進行過程中發現熟食較難維持品管,且份量不一難均分,之後改成以搜集生食材為主,因為年長者供餐所需的法規十分嚴格,需要有中央廚房等等規格限制,當決心做下去之後才確定回不去了XD

資源與分享對象方面
惜食堂統一處理所有收到的剩食製成飯盒,並與當地做弱勢關懷的各機構合作:請機構確實提供有需要供餐者的人數。當飯盒製作完成時,將會由惜食堂志工負責送到各單位。除了因當地組織最熟悉每個個案的狀況,能提供適當協助外,也藉此也減少可能因供過於求造成的浪費。兩者各有所長,社福機構深入地方,惜食堂經營中央廚房,搭配起來剛好互相填補,相得益彰。

志工關係方面
這是與台灣許多團體十分不同的經營方式,聽到時我跟Helene都驚了一下。
GiGi說,他們的志工都是在網路上報名,到現場時會進行簡單的流程介紹,接著便可以開始服務。所有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皆由正職人員擔任,志工負責的是技術性低的洗菜、切菜、分裝料理等工作,較不會因一人缺席就造成難以彌補的差錯。志工採排班制,當天志工來的少,就做久一點;人來得多,就可早點結束任務。
這與我們習慣與志工常聯繫、不斷增加彼此連結的做法十分不同,但各單位所需不同,若是石頭湯需要戰戰兢兢的每日例行供餐,我們肯定也忙到無法與志工進行深度交流。

企業合作方面
「品管,我們相當重視食物的安全。」GiGi十分強調這點,對於飯盒的衛生與安全性惜食堂都在中央廚房做了相當嚴格的控管,因此使大餐廳願意信任與合作,也讓各機構能安心索取。惜食堂並會透過許多搭配節日的行銷活動,讓企業一同參與及捐款,並有完整的CSR和企業志工日企劃,讓大型公司也有參加共襄盛舉的機會。


最後,這次在旅途及參訪惜食堂都受到許多啟發。
正如Helene所說:「我們想做的事或許不玩全相同,但多方學習與經驗吸收都是很棒的。」
這段旅途中,我不斷的省思,人生百味的初衷究竟為何?為何我們足以有幸受到注意,並與許多人們建立關係,互通生命的故事。
思緒有千百萬條,也就是那麼多的想法支撐我們做了這些計畫,乃至於現在的創業。但在理念的訴諸上,肯定是需要更多的磨練,萃取出最精華、最能引發共鳴的重點。
這次同時對兩位NGO前輩都有了更多認識,深深佩服外也深感到自己的不足。女性的柔軟及堅毅特質在兩位身上表露無遺,很開心也很驕傲自己是女生,同樣深深受到對於社會使命的感召。
一定要更加努力,變成想變成的大人。









【石頭湯計畫】 香港大冒險:惜食堂參訪心得 【石頭湯計畫】 香港大冒險:惜食堂參訪心得 Reviewed by 勇雍 on 凌晨3:31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