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計劃】 共享美好的一餐

二十出頭是個有點尷尬的歲數:
我們剛踏入職場,用親手賺的錢、在遠離家鄉處租了個私密的空間,用夢想與期許豢養著自己:相信一切的痛苦將與未來閒適成正比,相信沒有努力換不到的成就。我們舔著涓滴而下、微乎其微的小確幸,去說服自己會有更好的明天。

今年三月的社運像一陣風,將許多年輕人面前將過往平靜生活的面紗微微吹起。從此我們不再被霜淇淋被煙火滿足,不是不知足而是有更直搗源頭的渴求。

三月底一個下著小雨、視線不佳的夜晚,和夥伴從立院青島東路交班完準備回家休息。在路上遇到一位駝著背、推著比自己還高的回收推車,緩慢地在路邊移動著。我們上前攀談,若婆婆家住在附近的話,希望可以陪著她一起把車推回去。但一問之下,婆婆家竟遠在離立院五六公里處。當下心裡五味雜陳:是什麼樣的艱辛背景,使一位早該安養天年的婆婆,必須走這麼遙遠的一段路、付出這麼大的勞力,才有辦法支撐每日生活?
幾天過去後仍難以釋懷,人生百味團隊內部討論之後,決定做一個回收地圖網站—「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利用群眾力量輸入並收集回收者的資訊,方便大家將回收就近拿給他們,省去自己等待垃圾車的時間,也希望儘量減輕回收者們長途跋涉的負擔。

第一次號召群眾力量,很巧合地剛好遇到今年年中爆發的回收者被政府與集團共同剝削系列報導。一周內網站湧入近百筆資料,臉書專頁更在一夕之間被超過萬人關注。人生百味團隊也因此受MIT學者邀請,到了印度浦那參加學業界共同舉辦的廢棄物與回收研討會。
但對我們來說,只是以自己能力之內去做一件好的事。有想法的設計師計劃發想、然後繪製網站架構、負責任的工程師逐步建構、並依使用經驗新增功能,接著執行力強的PM開始佈訊息、與各界聯絡並持續追蹤後續合作發展。
真正偉大的是認同這個概念的價值、使它從幼小的苗逐步成型的眾人。

挾帶著初試啼聲便幸得的肯定,人生百味開始進行下個挑戰—「石頭湯計劃」。
取名自法國童話,三名士兵以石頭作湯底、號召村民們投入自家的食材,共同熬煮出一鍋美味無比的濃湯。
我們希望能搜集大家平日買太多、吃不完的過剩食材,一同烹煮後,與需要的人分享。
有趣的是,團隊裡沒有任擅長做菜、沒有認識的社福團體、甚至連石頭都沒有準備,就這麼製作了簡單的宣傳網站後,開始了這個瘋狂的計劃。三個禮拜的時間,我們拜訪了三個店家—呷米共食廚房、日愣咖啡與唐青古物商行,他們成為與網友取食材的募集點;向三個長期關懷街友的團體請教—芒草心、當代漂泊與食物銀行,前輩們提供我們許多供餐上的須知及無家可歸者的日常生活方式;借了東區太平洋鮮活超市的寬敞廚房,他們一通電話便大方地提供場地與相關支援;永和的社區菜市長更是提供了許多新鮮天然的食材,作為第一次石頭湯最強的後盾。
從未想過,一個隨興想出的小計劃竟得到如此多人的幫助與支持。第一次的石頭湯料理—雜炊粥供應人數便有六十份,之後固定每個月皆舉辦,每次皆可提供約九十人份。我們正與不同團體接洽,希望能藉由料理認識更多朋友。

這道用「剩食」做出的石頭湯料理,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倡導珍惜資源與食材的新生命。
不同於其他動物,人在吃飯時是最放下心防的。我們喜歡分享,喜歡約朋友一起吃飯,在用餐期間暢聊談心。石頭湯計劃便是由此觀念出發,用一碗簡單、美味、健康的料理,讓你走向平常只敢在一定距離外偷偷觀察的人們。我們在路上不敢直視街友或其他外形與自己不同的人,害怕相交的眼神會顯得侵略、使對方感到被冒犯。但這樣的迴避也突顯出許多社會普遍不敢面對的問題。

當我們走向弱勢,才會發現其實我們都是弱勢。
九月的夜晚,我們在北車中庭席地而坐,與在附近與生存搏鬥已久的無家可歸者—阿美姐聊著天,她邊嚼著百味稍早做的烤肉餐,邊詢問我們知不知道哪裡的房租便宜,她想租個店面、過穩定的生活。這時才驚覺,不止是街友,現今的房價連有穩定工作的我們都負擔不起。彷彿這繁榮的都市,沒有一角是容身之地。
曾和朋友討論過,街友就像背了個破底的袋子,明明每日奮力維持生計,吃人的體制與高漲的物價仍能瞬間吞噬所得,再怎麼努力,這袋子就是不會滿。
但反觀我們的心,難道不也是個竭盡所能也無法填滿的袋子嗎?我們不願面對自己弱勢的一面、不願面對破損的底部,透過受過的教育指導、能力所及傾倒更多、相信如此便能滿足這個袋子。

但也因凝聚,我們將不再弱勢。
你會發現行善是件多棒的一件事,不是因為從中得到多大的成就感,不是讓你覺得自己好偉大。反而是從做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多渺小、多微不足道。但這是好的,因為當力量不足時你會去找更多人幫忙,你會發現許多人都有著共同想改變的心、希望、也相信這個世界可以更好。你不一定要變得很大很厲害,一群沒有人(nobody)集結起的力量可以影響得更廣。

五月成立至今,百味運作不過半年。在不遠的將來,肯定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困難、很多抉擇,但在各種考量之後的結果只有兩種:做,或是不做。
誠摯地希望與期許自己,在當有人決定要做一件簡單的好事時,人生百味能一直在這裡,提供你一個友善的選擇。





【石頭湯計劃】 共享美好的一餐 【石頭湯計劃】 共享美好的一餐 Reviewed by 勇雍 on 晚上7:16 Rating: 5

About